電訊盈科職工總會

創會時原名為《香港電話公司港九華員協進會》。1948年易名為《香港電話公司港九華員職工會》,1991年8月改名為《香港電訊職工會》,至2000年10月易名為 <<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 >>

工會歷史 二次世界大戰結朿後,香港的手工業開始興起。但是那時工人處在最低層,勞工階層飽受剝削,職業生活完全沒有保障。在內地此起彼落的工人運動影響下,香港工人意識到,要擺脫任人魚肉的命運,只有團結起來,組織工會,才是最佳出路,因此各行各業工人,紛紛組織工會,工會的成立有如雨後春筍。 香港電話公司是香港老牌的英資企業之一,但是也和其他行業一樣,工人的職業無保障,生活待遇差,為了電話工人的切身利益,為了領導電話工人向資方爭取合理權益,當時在包括工運先鋒張振南先生在內的一批早期的電話員工的努力奔走下,排除萬難,幾經艱辛,《香港電話公司港九華員協進會》於1946年5月5日正式成立。從此,香港電話公司的華員職工,有了代表自己權益的代表。1948年10月易名為《香港電話公司港九華員職工會》。

1948年,包括電話工會在內的一批愛國工會創立《港九工會聯合會》(香港工會聯合會的前身),工會主席張振南先生分別擔任工聯會第一屆副理事長、第二屆及第三屆理事長。   工會成立初期,在香港灣仔洛克道租用會址。因為工會為廣大電話工人辦了不少實事,維護了工人的權益,得到員工的認同,會員數目迅速增加,原有會所不敷應用。1964年發動會員募捐,在九龍廟街 222號6樓自置會所辦公。 工會成立後,與中電、港燈、電車及煤氣等企業工會聯系緊密,互相支援,為爭取和維護企業工人的合理權益,作出了不少貢獻,在香港工運史上,被稱為「四電一煤」,影響頗為深遠。1985年8月,本會與上述四間友會合組成立《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並遷往現址辦公。  

維護權益 爭取福利

< 返回開始段落 >

本會自成立開始至今,始終堅持維護員工權益、爭取福利,數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間。  早在工會成立前之前,電話工人職業毫無保障,生活待遇極差,工作條件惡劣,每日工作十多小時,沒有有薪假期,有病請假要扣人工,患病醫療要自己負擔醫藥費。在工會成立的那一年起,工會就廣泛聽取工人意見,根據工人要求,代表工人利益,向公司進行了改善工時、改善待遇的鬥爭,結果在工會的領導下,電話工人團結在工會的周圍,使公司作出了某些的改善:

八小時工作制— 1946年爭取實現; 退休金制度--1946年爭取實現,滿10年作1年計,如此類推; 有薪病假— 1964年爭取實現,做滿10年,有薪病假3個月全薪,3個月半薪; 雙薪雙津— 1947年爭現實現; 特津— 在1950年爭取實行; 雙特津— 1956年爭取實行; 家屬醫療--1956年成功爭取在港九設立醫務所,為家屬提供醫療服務; 宿舍— 1957年在工會多次爭取下,第一座宿舍落成; 子女教育補助--1955年— 成功爭取,員工子女由5歲16歲皆可享受; 福利康樂費— 1955年7月恢復,每月150元; 飯餐錢— 公司在58年7月將飯餐錢由原來2元減為1元,後經工會交涉改為 平日1.5元,星期日、假期及補水2元。 當年未有勞工法例,工人權益沒有任何保障,這些權益和福利,都是我會前輩在廣大員工的支持下向資方爭取實現的。

時至今天,維護工人權益仍然是工會的主要職能之一。91年以來,香港電訊推行了裁員、改制、增加工時、自願離職、強迫離職、削減福利、減薪及取消年終雙薪等手段,損害了電訊員工的利益。職工會在電訊員工的支持下,採取了各種不同的方式,與管理當局進行了交涉和鬥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把員工所受的損失減至最少。這些成績都是在職工會的領導下,和全體員工的團結所取得的。由此說明,只有團結起來,才是我們爭取和維護權益的取佳辦法。

< 返回開始段落 >

立足基層 服務勞工

建會初期,工會發動電話工人參與工聯會發起的籌募工人福利金、籌建勞工子弟學校、工人醫療所診、工人圖書館、工人俱樂部等;五六十年代,職工會為會員工友代辦年貨,發起《腊味會》,到年終時攜券到工會選購年貨,使生活困難的會員工友能夠度過年關。又因應當時大眾娛樂並不普及,工會每年都舉辦大旅行,租賃旅遊車輛,工作人員攜帶大量食物和煮食用具,為參加者提供午膳,使不少會員工友能扶老攜幼,享受一天節目豐富的野餐大旅行。又或舉辦船河海浴、象棋賽、足球賽、歌詠班、乒乓球賽等,為刻板的生活平添色彩。在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後,更進一步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活動,例如田徑運動會、水運會、保齡球賽、遠足活動等。這些傳統的服務到現在還以不同的形式繼續發揚。

 

賑災救災 血濃於水

本會不僅為屬下會員工友服務,更投身於關懷受災的本港市民和內地同胞。50年代的六村大火和颶風溫黛等善後賑災工作,本會亦大力參與。百年一遇的華東水災,本會除向廣大電訊員工發動募捐外,更跑到街頭設站,向市民等籌款,使本港市民發揚互助互愛、血濃於水的骨肉情,得以進一步提昇。

為了孩子 為了未來 全力籌建成真小學  

關懷孩子和掃盲,是我會的優良傳統。工會成立後,工會參與籌建勞工子弟學校,舉辦識字班。近年,除發動會員參與希望工程助學計劃外,1999年2月,經年多以來的籌備,在江西省興國縣興建希望小學,發動會員捐款,並得到香港電訊教育基金會贊助、香港工聯會和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的大力支持,在江西省有關單位的協助下,江西省興國縣梅滘鎮三僚成真小學終於落成了。使原來一片頹垣敗瓦的破爛校舍,得以重建成一座美倫美奐的成真小學,使當地山區適齡學童的夢想成真。工會在眾多電訊員工的提議,現正著手籌備辦助學基金,使《十年樹木百年樹》的夢想進一步實現。

  愛國愛港 積極參與

本會由成立那一天開始,便是一間旗幟鮮明的愛國工會。新中國成立前,我會積極地支援祖國的解放事業,向會員群眾宣傳愛國思想,新中國成立後,本會與其他工聯屬會一道,動員群眾,支援社會主義建設。近年亦反對日本軍國主義佔釣魚島、抗議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轟炸我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等,表達了義憤填膺,同仇敵愾。   在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後後,工會積極參與有關定基本法的各項活動;在過渡期內,廣泛宣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觀念,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號召員工參與選民登記、投票支持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各級議會選舉,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得以實現。 特區政府成立已有兩年多,我們要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班子。工會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治港。積極參與及支持愛國港的候選人進入特區政府各級 議會選舉。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發展力量,壯大工會

五十多年來,工會以務實和進取的工作方法,全力為員工爭取合理權益,得到員工的支持。我們希望任職於香港電的同事都參加工會,壯大工會的力量,更有利於爭取和維護我們的權益。 歡迎您參加本會,本會每年年費100元,入會基金10元,共110元,以後每年只繳交年費100元,當你第一年入會時以12個月計算(1年),到第2年繳費時就會按比例收回第2年的年費。例如:當你99年9月入會時,你的年費就交到下年的8月,到下年9月時你就要交4個月會費(9-12月),以繳足另一年的年費。到再下一年就就要交足12個月年費100元。  

當你入會後工會將發出會員證及工聯咭合併本、會費收據及入會基金收據(在工聯附屬機構申請入會,即獲發臨時工聯咭乙張)一併發給你,會員證及工聯咭合併本的有效日期一律到每年的12月。

每年將按您的會員證有效期之前寄繳交會費通知書給您,您可郵寄支票、郵票、託交本會收費代表或親臨本會及工聯附屬機構繳交會費。  

本會每年四月將召開週年會員代表大會,凡會員代表均可出席大會,合格會員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請你及介紹您的同事參加工會,團結就是力量!香港電訊職工會 入會申請表

六 . 第四十四屆理事委員會職員表及聯絡電話

七.工聯會及各屬會一覽表

 

於1949年簽發之會員証 (會員 曾石秋)  

工運先鋒張振南先生                    

香港電話公司港九華員協進會創辦人一覽

第一屆理監事委員  

第二屆理監事委員

第三屆理監事委員

< 返回開始段落 >